WFU

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

神經科觀點下的糖尿病治療20161118@澄清醫院兩院全院演講


作者:希望再也沒有糖尿病截肢的神經醫.施懿恩




演講實況我放在 Facebook 的 部落格專頁,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臉書看看以對照後面的演講設計思路。


演講安排


原本預定12月才會上場的一場演講,因為臨時狀況往前挪到11月。電話裡說我早就準備好了,其實我很清楚目標受眾不一樣,要講的東西不一樣,整體內容一定要花很久的時間來準備,所以一整週我都在準備演講內容,更不用說臨時受託去defense進一退一的演講。


受眾需求


澄清醫院中港分院因為護理教學很受歡迎,所以無時無刻都有滿滿的護理實習學生,所以大致全院演講如果講太學理的東西。一來容易「藍瘦香菇」,二來在一大早就講太多理論,應該會有催眠大會的效果。另外如果講的東西太過神經專科,一來對他科無益,二來很難說服別人花時間來聽。



題目選定


所以一般我選全院演講題目,大部份是選系統性疾病的神經科觀點或是跨科的疾病處理,一來可以讓受眾有興趣,二來也可以用演講的討論時間提高融合度以利後續的合作,加上最近的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,最近又有所謂的藍襪子活動,加上糖尿病神經病變又剛好是我比較熟的題目,所以我的主題導向就往這裡來走。


第一步是引起興趣





光是引言人在介紹我的時候放的這張 slide 就會引起興趣了,因為這裡面有關鍵字「世界糖尿病日」、「足部照護」,有吸引年輕人的關鍵道具「自拍框」,有糖尿病共照團隊合影表示不只醫師,還有多個專業的合作。


第二步是消除疑慮


除了沒有內分泌專科醫師執照以外,所以我覺得可以證明我糖尿病照護還行的東西我都放上去了(真的盡了洪荒之力啊!),目的是消除疑慮(神經科醫師講糖尿病?)。


第三步是拉回題目


盡力去吸引受眾,提高他們認同將要講的東西對他們有用,利用互動,希望讓聽眾有參與感,讓他們知道隨時有人會問他們問題,然後推回醫院內,將主題糖尿病神經病變拉出來,這題目才是我的主戰場


第四步快速ABC


為了快速了解糖尿病,這一部份儘力圖像化,快速讓占三分之一的護理實習生了解糖尿病的 ABC,因為圖像,所以可以快速,因為快速,所以不會讓比較專業的醫護覺得無聊。

大致開始10分鐘,我相信許多醫護都會開始陸續來到會議室,用這段圖片 show 讓他們留下來是我最重要的考量。


第五步開始推向我的主題


由於神經病變是小血管併發症,在邏輯上,快速簡單提及大血管併發症然後專注於小血管併發症,最後專門介紹神經病變。這裡就開始放一些一般醫護都有點困難的東西,並話峰一轉往糖尿病前期這一個較少被提及的觀念來說明。


第六步就是機轉了


這部份,可能全場就你懂,沒人可以懂,所以一定盡力用簡單的圖,但不失專業的分析可能的原因,這是你懂但大家不懂的,需要溫柔而且簡單的帶上,印象比起你的一堆資料更重要(因為前面鋪陳的很好,大多數人不需要你一堆資料來證明)


第七步帶到第二主題糖尿病前期


一樣是比較少人熟悉的主題,前兩張是護理實習生懂,然後簡單帶到大血管跟神經病變即可。


第八步就拿一些最新的研究說明糖尿病與神經疾病的相關性


講天竺鼠可千萬不要真的 Introduction,  Method, Result, Discussion 這樣放上去,那是學術報告SOP,不適合一般演講。


第九步結束


然後用我 SOP 的結論歸納閃擊全場,讓大家回想整個演講內容,並拉回現實,提醒可以自拍的道具。


Q&A


事後看 Q&A 其實我發現我應該還是要善用紙筆,然後需要找個支撐物來穩住身體,才不會有想要晃動的狀況發生。


想看影片快點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