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

2016 圖像視覺輔助工具競賽記實

作者:有神人當朋友真好.施懿恩




緣起


一天好友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藥劑科羅振旭副主任傳 FB ,問我對「顏面神經麻痺」有沒有研究,身為神經內科 EMG lab 六個月的學徒,當然很有自信地跟他說「有啊!」事實上我還自認為個人治療是最前端的西醫實證醫學。馬上獻寶給他看我的衛教單(那時已經離開秀傳到目前澄清醫院工作了)








後來才知道是他想參加 2016 年全國實證健康照護圖像視覺輔助解說工具競賽,想用顏面神經麻痺當主題去投稿。


截稿日期


還剩兩天。咦!


合作過程


羅振旭很有美術設計天份,所以我就先完成初稿,確定了使用 wikipedia 的顏面神經痲痺主題圖片,並且開始一連串內容的討論,發現這個題目真的很棒耶,因為過往的建議是只使用類固醇,只是最近的一次 revision 竟然 Conclusion changed ,抗病毒藥翻盤變成建議使用(我個人是因為幾個小 RCT 結果而開始在我衛教單上建議患者使用病毒藥物)

趁他還在忙的時候,我先完成了主要版面的處理跟 message delivering ,然後把初稿寄給他。





大家看過就知道上面那張大概連佳作都沒可能,幸好,美術設計之王羅振旭副主任最後決定用 Number needed to treat 的概念來圖像化整個 message delivery ,才成就了最後得到第三名的成績。


心得


有實力強的夥伴,得獎就像吃便當一樣,謝謝羅振旭副主任給我沾光。


得獎作品:





作者:彰濱秀傳藥劑科羅振旭副主任 中港澄清神經內科施懿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