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

個人的呼吸中止症經驗


作者:覺得呼吸中止症很痛苦的神經醫.施懿恩




呼吸中止症的簡介已經有太多好的文章了:可以看這看這


我有呼吸中止症


大家知道我很久以前就知道自己有呼吸中止症的問題,這個問題在彰濱秀傳經過魏誠佑主任診斷過,但因為一直想要減重來改善,所以沒有用正壓呼吸器來改減睡眠。


拉長睡眠無益


後來離開前東家秀傳醫院後,因為距離到下家東家澄清醫院工作還有兩週的時間,所以嘗試用拉長睡眠的時間來試圖改善睡眠品質,結果答案很明顯,那即是 12 小時的睡眠時間對於睡眠品質是完全沒有幫忙。

這個體驗在環島旅行放鬆身心的過程中仍然沒有改觀。



開始使用正壓呼吸器


因為還是睡不飽,所以我請教科內至長庚學習睡眠醫學的莊雯莉醫師,最後開始找廠商提供試用的機會,最後很順利的選擇了 Philips 的 CPAP 機型,因為試用後真的可以大口呼吸,一覺到天亮(後來發現一覺到天亮的秘訣)。


正壓呼吸器的缺點


肚子會被打氣,常常鼓鼓的,一開始我還很懊惱怎麼會肚子愈來愈大,但後來發現因為這樣,吃東西會吃不太下,等於有了減肥的效果。

在初期很容易因為睡眠得到第一次的滿足,而在中間拿掉氧氣罩,而影響了使用的效果,後來發現小朋友如果跟我一起睡的時候因為會很怕吵醒他們,所以我反而不敢起床把呼吸器拿下來。

最後就是如果在沒有呼吸器的環境真的會變得很難睡飽,所以這種機器也有了旅行攜帶的需求,如果有交通工具的話是一定要帶在身邊的哦!

這中間減重的努力一直沒有停過,在經歷了無數的失敗之後,還是往下走到健身的部份了。


別的選擇


打呼手術也是另一種可行的治療方式,澄清的耳鼻喉科也有提供這樣的治療方式。



常常打呼睡不好的人請來這